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17-06-09    浏览次数: 4788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的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务院教育部规定的我国普通高校本科学生必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该课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建设新中国和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步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使学生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二、学分、学时、开课及选课方式
    上海理工大学自2006年9月开设本课程。本课程为2个学分,32学时。本科大学生必修,全程一个学期。为方便教学,第1-6学期每学期开课,学生可以自选上课学期与任课教师。

三、授课方式和主讲教师
    按教材内容顺序讲授。主讲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3人。

四、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其它实践性环节,其中包括播放历史文献纪录影视片、写作历史人物传记、组织课堂讨论、参观红色历史纪念馆和名人故居等。

五、考试方式和成绩构成
     期末开卷考试。平时成绩占30%;参观红色历史纪念馆和名人故居等教学实践活动成绩占20%;期末考试成绩占50%。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