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实施2019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计划 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6-22    浏览次数: 1025

各高等学校: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按照《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发〔2017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加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决定实施2019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落实教育部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求,以思政课建设项目为抓手,聚焦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发挥和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教改试点、教学论坛等搭建全市教学交流平台,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切实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获得感。通过发掘青年、培育名师、队伍培训等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健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主要内容

(一)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启明星”评选

加强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梯队建设,培养一批热爱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业绩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领军人才,发掘评选10位年龄35周岁以下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启明星”,通过项目支持、专题指导等,促进青年思政课教师更快更好成长。

(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名师工作室遴选

由思政课教师自主申报、所在高校推荐,经专家评审,遴选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或教学团队,在全市设立10个左右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2019-2021年),并通过学员带教、团队公关等形式,促进思政课中青年骨干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三)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试点遴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在前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探索经验基础上,遴选10个左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教学改革试点,给予经费和政策支持。要求试点单位开发实践研修课程,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调研,并面向全市高校思政课师生开放。

(四)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教改试点项目遴选

聚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评价、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网络教学资源运用等思政课教学改革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开展2019年度上海高校思政课教改试点项目申报工作,从中遴选5个左右的市级教改试点单位,给予经费和政策支持,并进行跟踪管理、全程指导。

(五)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遴选

围绕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形成理论研修、教学研修、实践研修并重的全方位、立体化教师研修基地建设体系,遴选设立10个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2019-2021年),给予建设经费支持。基地要结合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情况,每年组织承担思政课教师调研、研修、培训等工作,并逐步建成为高质量、有特色的思政课师资培训平台、理论研究平台和学术交流平台。

(六)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遴选

围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聚焦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确定主题和实施方案,举办全市思政课教学月度论坛和年度论坛,开展思政课教学研讨交流。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要将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重中之重工作,积极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制定本校思政课建设专项计划。要根据整体安排,认真组织落实,加强协调指导,开展各具特色的思政课教学活动和教师队伍建设项目,确保各项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二)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各高校要积极发动广大教师参与,积极营造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要提供政策、经费等必要支持,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同时要及时总结,加强宣传力度,发现和宣传好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先进个人和典型经验。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市教委德育处朱佳23116793

附件:

1.关于开展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启明星”评选工作的通知附件1 关于开展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启明星”评选工作的通知.doc

2.关于组织申报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2019-2021年)的通知附件2 关于组织申报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2019-2021年)的通知.doc

3.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附件3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docx

4.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附件4 2019年度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申报通知.doc

5.关于开展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2019-2021年)申报工作的通知附件5 关于开展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申报工作通知.doc

6.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的通知附件6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申报的通知.docx

上海高校思政课建设专项计划通知2019.doc

申报附件20180621.docx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18620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