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强思政】聚焦课堂主渠道 建好思政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上海高校“示范马院”报道
发布时间: 2019-04-17    浏览次数: 483

——转自校园网新闻

编者按: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会议上都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吹响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奋进的嘹亮号角。

两年多来,上海理工大学党委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校上下奏响了三全育人工作协奏曲,吹响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最强音。新闻中心特推出【铸魂育人强思政】系列报道,聚焦学校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有益探索和经验总结。


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创建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为契机,在学校“四课体系”建设过程中,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思政课“金课”,不断提高思政课程的思想性和亲和力。


一、以工程德育为统领,推进思政课供给侧改革

思政课程的核心在于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在新工科背景下,学院紧紧围绕内容和课程体系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构建具有理工科特色的思政课教学体系。以思政课“嵌入式”实践教学改革为抓手,组织编写覆盖4门思政课15万字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设计与案例精选》,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与喀什大学共建“思政课教师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实践研修基地”,同时组织教师为少数民族预科班编写《法律与生活》、《中国通史》2门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为少数民族学生量身打造符合民族学生特点的思政课程体系。


我校马院与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实践研修基地

  

积极推进工程德育进入课程体系,举办“同向同行·三全育人·德学兼修·德才兼备——长三角高校工程德育高端论坛”、“工程德育专家咨询会”、“工程德育理论研讨会”等系列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工程伦理》课程教学大纲的设计与编写,积极推进工程德育教学改革。


主办2018长三角高校工程德育高端论坛


二、坚持教研共进,促进科研反哺教学。

厚实的学术造诣是教师站稳讲台的底蕴。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2018年1月,学院在2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成功获批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2018年,学院科研工作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全年共获得纵向课题16项,其中,1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9项上海市哲社课题、1项上海市哲社出版资助项目,4项上海市教委课题,立项金额近100万元。另外,为提高教师科研意识和能力水平,营造浓郁的教研共进氛围,学院设立科研培育课题45项,共发表A类论文6篇,出版学术著作4本,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权威杂志实现发表论文的新突破。2篇学术论文获上海市社联优秀论文奖。完成教研论文18篇,其中CSSCI(含扩展板)4篇,SCD3篇,创历史新高,2项课题获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一般项目立项。


举办第四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

  

举办第四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新时代上海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等大型全国性学术会议。在上海市、长三角乃至全国同行中产生积极的影响。学院举办学术讲座14场,举办小型专家咨询会9场,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三、坚持百花齐放,创新思政课组织形式。

为加强思政课教学管理和集体备课制度化建设,制定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学和集体备课制度化,教授、副教授上课率达1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要求,学院根据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实际,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学习坊,联合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出版印刷专科学校以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等举办“三进”示范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学习坊

  

组织开展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课程负责人组织开展了优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组织开展“思想理论热点面对面”专题教学活动,同学生以面对面的形式开展探讨,增强思政课教学亲和力。


四、坚持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为提高思政课教师“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近两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赴井冈山和遵义开展专题研修班,在革命圣地汲取养分,在“行走的课堂”中涵养情怀。同时学习和借鉴研修班上的教学形式和内容,提高授课水平。

认真贯彻中央对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沪疆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主动对接喀什大学事业发展需求,签订《上海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民主团结教育)基地共建协议》,2018年组织上海25名思政课教师赴喀什大学,开展了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研修活动,积极打造“行走的课堂”。选派马克思主义学院梁豪老师作为上海市第九批援疆专业技术人才赴新疆喀什大学工作。推荐学院副院长胡绪明教授担任“柔性援疆客座教授”,进一步加大对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帮扶力度。签订《喀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由喀什大学每年选派1-2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校硕士研究生到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支持喀什大学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组织教师赴江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等长三角理工类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学习,就打造具有理工科特色思政课、“三全育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研讨。

2018年1名教师入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影响力提名人物”, 1名教师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1名教师入选“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名教师获得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二等奖,3名教师同时获得本年度“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刷新历史记录,1名教师获得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比赛二等奖。


思政课教师赴贵州遵义革命老区开展暑期专题研修

  

五、坚持区校共建,增强思政课溢出效应。

思政课教育教学要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学院积极深化与杨浦区长白社区、大桥社区等基地的共建合作项目,2018年,选派10名党员教师担任社区思政辅导员,各带领2-3名研究生组建辅导团队,辅导16家居民区党建服务站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社区思政辅导员”项目荣获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区域化党建联建工作优秀项目奖。

建立“理享家”党员组织生活基地,面向全校党支部和“环上理”街区党支部开放。目前已经开发4大系列30多个主题理论微党课。教师中,1人参加上海市宣讲团,1人参加市教委宣讲团,2人参加杨浦区宣讲联盟,7人参加校宣讲团,20多人参加街道宣讲团。2018年,组织中青年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在五角场监狱、大桥社区、长白社区以及学校各学院开展讲座100余场。学生中,共20余人次深入学校8个学院开展理论宣讲活动;10余人次深入学校周边长白社区等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获评2018年度校学生党支部创建“卓越党支部”党建案例、2017-2018学年校研究生“先进党支部”称号。

  

马院党总支与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结对共建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