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精文社科读书沙龙2019年第9期——我院刘振华副教授作“他从韶山走来——五四前后毛泽东的求学经历与政治选择”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4-27    浏览次数: 683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温五四精神,425日下午,我院举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暨精文社科读书沙龙讲座,活动特别邀请到我院刘振华副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他从韶山走来——五四前后毛泽东的求学经历与政治选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18级研究生团支部团支书殷洁如主持,武文超老师和18级全体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刘振华老师充分肯定了五四运动的时代价值,他表示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是揭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思想基础、阶级基础和组织基础的伟大壮举。接着,刘老师从青年毛泽东的生活背景出发为我们做了详细的分析,他认为历史大气候与湘潭小环境的结合为青年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基础。随后,他通过翔实的史料,系统的为同学们讲解了毛泽东在深受五四运动中民主与科学的影响后,关心国事民众,信仰共产主义,并最终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历程。最后,他表达了对在座青年学生的期望,希望青年学生能将个人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以五四精神自省、自强和自立,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交流环节中,贾玲同学围绕讲座主题抒发了自己关于青年信仰的深切感受,其他同学也就讲座主题进行了发言。刘老师在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后,勉励同学们在读万卷书的同时更要行万里路,珍惜韶华,勇于求知。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五四运动蕴含的热烈的民主科学诉求和深沉的爱国主义精神,加深了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同时,对同学们充分认识作为时代新人的责任,增强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热情,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刘珊珊 摄/吕佳琦)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