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文社科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名师导读活动(十六)——上海政法学院张远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5-13    浏览次数: 624

为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重温延安红色精神,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59日下午,我院特别邀请到了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张远新教授作题为“延安时期党的领导群体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18级全体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张远新教授从选择主题的缘由出发为我们做了阐述,他认为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实现重大飞跃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逐步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并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随后,他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任务是由毛泽东率先提出和倡导的,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运动的深入开展也离不开党的领导群体中其它成员的拥护、响应和支持,如彭真、王稼祥、刘少奇、张闻天等都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其次,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科学性、普遍性和实践性的品质、中国社会的特殊国情及中国革命中积累的经验教训三个方面的因素共同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必须要植根于中国的实践,实现理论的民族化与本土化。最后,张教授详细的为我们讲解了党的领导群体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内涵的揭示、实现路径的探索以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毛泽东思想的系统研究和概括。


交流环节中,针对龚泽松同学的提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他阶级有没有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做出重要贡献?”张教授结合例子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这一群体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做出的探索与贡献;针对翟欢欢同学的疑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为延安整风运动作了铺垫还是延安整风运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产生了影响?”,张教授表示延安整风运动扫清了党内的错误思想障碍,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深入发展。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解,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运用到学习及生活中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刘珊珊 摄/吕佳琦)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