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联合举办第四届“USST阅读马拉松”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04    浏览次数: 348

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热情,在青年大学生中广泛传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6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图书馆在学校北区1906咖啡馆”,“扬爱国情怀•聚前进伟力•奏时代强音”为主题,联合举办第四届USST阅读马拉松”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我校各学院的学生25支队伍的积极参与。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夏小华致开幕词,对参加活动的校内外学生表示欢迎。他指出,一学期一度的“USST阅读马拉松”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参加,表明青年学生读经典、学理论的意识和热情在不断增强。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并期望新时代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最佳途径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他期望各位同学在专家的导读下认真阅读《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中的经典篇目,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如何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指导中国的革命实践并取得成功,认真领悟《论持久战》等对当今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根据活动安排本次活动包括自主阅读、共同研讨、互动分享以及专家读四个环节。参赛者需要在两个半小时内读完指定书目篇章并完成书面答题。比赛总成绩由阅读速度分阅读质量分和前期投票选出的三支代表队的故事分享附加分相加而成。参赛者们认真阅读了《毛泽东选集高质量完成书面答题。在互动分享环节,由前期在“尚理马院”公众号投票得票数最高的三支参赛队伍带来了“追寻红色印记•点赞大美中国”的故事分享,同学们借助摄影作品展示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对爱国主义的理解

为帮助同学们准确了解经典文本内涵的重要理论和观点活动特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丽副教授为各位参赛者进行导读。在导读过程中,她以 “重温持久战”为主题,“持久战”的国内、国际背景以及当代意义进行了生动地阐述。根据参赛者阅读答题及互动交流情况,活动评出了获奖队伍并进行了现场颁奖。最后王丽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表示广大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蕴含的哲学意蕴和真理力量,深入探寻历史事件的现实意义,坚定理想信念,不负历史使命。


本次阅读马拉松活动聚焦《毛泽东选集),生动活泼的趣味比赛、心得分享的形式倡导鼓励青年学生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阅读,有助于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热情,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活动安排形式新颖、极具特色,获得了选手和嘉宾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了沉浸阅读和经典著作的乐趣,获益匪浅。“USST阅读马拉松”活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品牌阅读活动,致力于为高校大学生打造理论学习的“第二课堂”,将马拉松精神引入经典文本阅读,通过自主学习、交流探讨、合作答疑等形式,在潜移默化中促进青年学子深化理论学习,筑牢理论根基。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孟欣 /徐佳影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