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强思政】探索区校联动新模式 提升思政教育“溢出效应”
发布时间: 2019-06-12    浏览次数: 191

上海的夏天初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庄士成、温晓春等一行人顶着炎日走访学校周边社区,一个下午就“跑”了长华绿苑居委会等6个社区。或许有人会疑惑,思政课老师不安心上课,跑去社区做啥?

原来,利用课余时间到基层调研,早已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的工作常态。在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开始尝试将思政教育“溢出”到周边社区、事业单位,建立“理享家”党员组织生活基地,开启了“理论宣传,服务社会”的新模式。2018年“溢出”模式全面开展,辐射到上理工周边的大部分社区,不仅仅是单方面的让社区群众获益,也通过社区的鲜活案例反哺到思政课堂,实现双赢。2019年,马院更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帮助民营企业在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马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到长白新村街道宣讲


“菜单式”课堂,想学哪个?

“‘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科学内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探索’‘从故宫博物院看文化软实力’‘传统优良家风对当代家庭生活的启示’……这是我们近期‘理享家‘主题微党课的‘菜单’,看看你们需要哪个‘菜’?”在与社区沟通时,作为“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的温晓春老师拿出了一份罗列着多样主题的“菜单”供社区选择,让社区负责人很是惊讶。

往常来看,有些理论宣讲团进社区都是单向进行,宣讲团讲什么,社区就接纳什么,长此下去会使得宣讲形式大于内容,而我校马院的老师们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们通过调研每个社区所需所求,进行充分研讨以及分类,最终形成了囊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六大类30余份宣讲“菜单”,有针对性的、有实效地开展宣讲活动。

此外,这份“菜单”还会不断更新,按季度推出“服务套餐”。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大桥街道的群众们就迫切表示想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对此,我校马院特别定制了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的宣讲“菜单”,马院院务助理牛海教授担纲主讲,与大桥街道全体处级领导、副科级实职以上机关干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等近90人举行了专题学习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深刻精辟、语重心长。其中对社区建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是对社区工作的极大鼓舞。”大桥街道群众感言道。

当这一专题学习会结束后,许多从未合作过的社区也主动邀约,期望马院的老师们能到他们的社区宣讲,品品这份“菜式多样”的思政大餐。

胡绪明副院长为社区居民讲“改革开放40年中国现代化的发展历程”


“接地气”的内容,听了还想听?

“讲课讲得不吸引人,老阿姨们就去买菜了。”这似是一句玩笑话,却是马院王海斌老师的亲身经历。原来,社区宣讲不同于高校的课堂制度,学校课堂上有既定授课内容,注重理论体系,而社区居民对枯燥理论没有太多的兴趣,他们更关注理论在现实中的运用,更在意新思想带给他们哪些福祉。

“这对于思政课老师来说是非常有挑战的。”王海斌老师谈道,“居民授课就是要和他们‘掏心窝’,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包括带有‘市井气息’的话语与他们交流,才能提高授课的生动性与说服力。”因此,当王海斌老师讲授全民守法的主题时,他就特别列举了全民关注的“西安奔驰女司机维权事件”,表达出“以闹维权““按闹分配”的社会危害,特别是对公民个人的不利影响,并通过揭示当前依法维权面临的困境,提出了改进思路,让居民们在听取“身边”事例分析的同时接受到宣讲教育。

为了能更好地提升宣讲效果, 每一次宣讲活动后,马院都积极搜集社区居民的反馈,“举的案例接地气,很贴近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经过打分统计下来,非常满意和满意高达80%,这是对马院老师授课宣讲能力最直白的肯定。

近年来,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和“准思政工作者”的研究生群体,马院总支副书记夏小华带领他们打造“一团一会一网”平台,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开展微党课理论宣讲以及其他专项活动,他们的“加盟”为社区注入了新的活力。“上理工马院让年轻群体参与到社区的思政课堂中来,让我们居民感受到新时代学子的青春气息,同学们可以尽情展示他们的所学所得。” 长华绿苑居委会党委书记张晓燕说道,“比如同学们还会针对社区居民出国旅行的需求,讲授常用的旅游英语知识,从最基本的音标教起,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旁听。”

马院学生为社区居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联动”模式,让参与者都获益?

社区治理如何盘活物业、业委会、居委会“三驾马车”之间的关系,停车位如何分配,垃圾分类如何合理推行……社区在日常管理中常常面临着复杂的系统问题,通过一次次深入的调研和研讨,马院老师们“摸清”了上理工周边社区的情况,他们一方面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协助社区推进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也使得马院教师在参与社区调研中受益匪浅,社区、企业成为马院教师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鲜活素材。对此,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胡绪明教授感触颇深,“如何将思政课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是新时代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一项重要课题。我们通过与社区联动联建,一方面可以丰富思政课教学载体,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空间,让思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让同学们上课的眼神‘亮’起来;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社区居民们共享高校可资利用的智力资源,有助于提升社区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我们一直在探索社区、学校、企业合作联动的创新模式,通过让老师和学生深入社区调研及宣讲、邀请社区党员来校座谈、区校合作申报科研项目、帮助民营企业做好党的建设和员工思政教育等等举措,不断扩大马院的辐射范围,增强思政教育的‘溢出效应’,实现多方的合作共赢。”马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谈道。谈及未来规划,他表示,马院将继续丰富宣讲菜单,提高思政教师和研究生的宣讲水平;提高备课要求,加强队伍培养,推出马院优秀讲师;积极探索社区思政辅导员制度,坚持区校共建,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在社区、企业的基础上,覆盖中小学师生的德育建设,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学生、对社区居民的思想引领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牛海教授为大桥街道开讲“习近平经济发展思想的人民性特质”

王海斌为社区居民讲授“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