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文社科之马克思经典著作名师导读活动(十八)——华东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来我院作思政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6-13    浏览次数: 351

6月12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秦在东教授在学院301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及如何进行科学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秦在东教授通过一个简单的提问——你理解的前沿问题是什么?引出讲座的内容,强调了此次讲座的核心,就在于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前沿问题不等同于热点问题,并类比战争中的前线作战进行了说明。随后,秦教授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作了介绍,他认为主要包括概念群、范畴群以及原理体系研究这三部分,只有把握好这三点,才能更好的明确科学定位,从而进一步指导教学实践和理论创新,赢得学术研究这场“战事”。


“脑里有想法之后,学习还要有办法”,秦在东教授随后针对“如何自行进行科研研究”给了大家几点建议:坐的住、沉下来、耐得住。希望大家要有“独上高楼”的勇气坐得住冷板凳,也要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定沉静,还要耐得住寂寞诱惑,最终才能蓦然回首收获成果。此外,秦在东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与学习经验,给了同学们很多启发和鼓励。最后,卢兰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在本次的学习之后,相信同学们将会在基础理论的把握上更有深度,在科学研究上更有着力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有方向和规划。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陈露 摄/吕佳琦)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