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校党建联建进行时——社区综合治理中之“三驾马车”
发布时间: 2019-06-18    浏览次数: 3308

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合称社区治理的三驾马车。然而,长期以来三者之间定位模糊、职责交叠等因素,导致社区治理中职能缺位、错位、懒政情况频频出现。不但影响了社区管理,而且也极易影响社会稳定和居民幸福指数的提升。如何理顺居民委员会与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保障“三驾马车”各司其职、合力并进,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管理水平,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上海市“双带头人”教工支部书记工作室团队自2017年以来一次次深入上理工周边社区、街道调研,利用自身学科理论优势,组织研讨,协助社区解决难题。

612日下午,团队温晓春、郭根老师再次来到长白街道党建中心,与中心人员一起组织了街道居委书记座谈会,长白新村街道16个居委书记参加。此前,该团队牵头与长白街道合作编制《长白街道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旨在为社区治理中“三驾马车”的具体运行情况问诊、把脉,在此基础上,发挥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的学科与理论优势,为推动“三驾马车”在社区治理工作中高效运行开出诊治良方。

会议伊始,温晓春老师介绍了在长白街道开展“党建引领下的居民区‘三驾马车建设”调研情况。16个居委书记分别就各自负责居民区的“三驾马车”运行的具体实际情况、面临的问题等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如何盘活“三驾马车”为更好地维护居民,推进社区治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书记们一致认为只有通过完善考核、竞争、监督等制度机制,居委会、物业公司及业委会各司其职,“三驾马车”之间协调配合才能保障社区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截至目前,面向居委会、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就如何推动社区治理中的“三驾马车”高效运行的座谈会已开展五个场次,作为上海市“双带头人”教工支部书记工作室“基层党建智库”项目,旨在厘清社区的管理思路,找准问题突破口与切入点,明确下一时期内的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破解社区治理的症结难点。为全面提升街道工作管理水平,助推形成系列特色鲜明的社区建设经验模式或工作品牌建言献策。

座谈会现场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