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在行动】上海理工大学“新青年”党建服务队在控江路121弄开展理论宣讲
发布时间: 2019-08-10    浏览次数: 251

8月8日上午9点,上海理工大学“新青年”党建服务队在控江路121弄为社区居民作了以“做好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理论宣讲,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定恩主讲。

向定恩以长三角地区垃圾分类的现状为引,围绕国外垃圾分类状况、国内垃圾分类发展以及如何准确进行垃圾分类三个方面,并结合自身经历开展理论宣讲。宣讲开始,向定恩首先介绍了德国、瑞典和日本三个国家垃圾分类的总体状况。德国实行垃圾分类已经有112年的历史,颁布了超过8000部相关法律法规。瑞典的垃圾分类回收率目前已达99%,拥有世界水平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系统,并实现了生产商、居民和政府协同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有效机制。日本虽然实行垃圾分类只有四十多年,但其垃圾分类意识早已深入国民心中,呈现出 “分类精细,专业管理;全民自觉,人人重视;市场机制,经济调控”的特点。向定恩讲道,早在2015年,党和国家就已经着手准备实施垃圾分类。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中国的垃圾分类虽然起步较晚,再实施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但这都是一种新事物发展的必经过程。我们应该对垃圾分类充满信心,对党和国家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充满信心。宣讲最后,向定恩总结介绍了几种有助于准确识别垃圾的方法,包括逻辑分类法,口诀法,软件查询法以及其他方法。


宣讲生动活泼,居民认真专注。根据宣讲反馈显示,整个宣讲得到了社区听众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听了本次宣讲后对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意义更加清晰了。整个宣讲持续三十分钟,最后在居民的掌声中结束。


上海理工大学“新青年”党建服务队供稿

(文/向定恩 摄/张昭)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