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在行动】上海理工大学“新青年”党建服务队走进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基层党建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8-20    浏览次数: 282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 “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为了解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存问题,探索研究生服务基层工作的路径,724日,上海理工大学“新青年”党建服务队走进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国企党建现状与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党政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本部党总支书记李敏君女士等四名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访谈。


访谈伊始,服务队队长陈磊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和服务方案。上海中华印刷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郑雪梨强调,目前公司严格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有序落实三会一课,定期邀请区委党校及高校思政教师开展党课培训,提高公司党员的理论水平与党性修养。由于每年的退休党员数量较多,而年轻党员的培养考察过程相对较长,导致目前党员数量不足,党组织存在人力断层的问题。除此之外,由于印刷行业性质特殊,生产特征如车间环境、技术支持等要求较高,导致公司员工流动性较大,对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提出了考验。

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本部第一党支部书记王蔚莉向服务队队员介绍了上海丽佳制版印刷有限公司及上海数码商务图像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相关党支部的先进事例。她强调,国企党务工作要求企业经营与政治引领的密切结合,最终助推公司实现均衡、稳定和持续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党组织的核心凝聚作用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党务主管王遇春介绍了“一支部一品牌”的相关细节,强调集团注重“因地制宜”,要求各支部归纳自身的工作职责及工作特色,将工作任务与思想建设相统一,充分发挥各支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关于在国有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的特点及使命,李敏君书记提到,国有企业的重要特征是党领导一切,党的政治引领作用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及员工管理的始末,因此国有企业党务干部必须要保证坚定的理想信念,充分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配合企业的发展规划,深入到基层员工之中,倾听群众心声,化解生产困难,在潜移默化与不懈努力中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如何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需要企业、国家与社会成员共同的探索。本次调研访谈加强了研究生与社会的紧密联系,同时也为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的创新提高了创新与可行思路。


上海理工大学“新青年”党建服务队供稿

(文/孙明雨 摄/向定恩)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