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中美经贸摩擦形势与政策》专题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19-09-06    浏览次数: 555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和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关于开展“中美经贸摩擦形势与政策”专题培训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于2019年8月30日在304会议室举行集体备课会,部分辅导员参加。

    本次集体备课会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所做的《中美经贸摩擦形势与政策》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开始前,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代表教育部党组发言,表示思政课老师要以示范教学为引领,认真组织好中美经贸摩擦形式与政策的专题教学,切实取得中美经贸摩擦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育时效性,并提出五个讲清楚和四点要求。其中五个讲清楚,即思政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讲清楚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讲清楚中美经贸摩擦的实质、讲清楚中国在中美经贸摩擦中的立场、讲清楚中美经贸摩擦的走势以及讲清楚中美经贸摩擦战略和部署。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四点工作要求是指:第一、压实责任主体。高校党委是责任主体,要把组织开展中美经贸摩擦形势与政策教育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实现对大学生教育全覆盖。第二、用好课堂阵地。思政课要依据本课程特点找好切入点,积极开展融入式教学。特别在形式政策课中加大对中美经贸摩擦专题教育力度。第三、好好利用组织集体备课,加大思政课教研力度。第四、讲究教学实效。认真参考研究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中方立场白皮书,以及中央主要媒体发布的宣威信息。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递到课堂,传达给学生。最后,翁副部长强调组织开展中美经贸摩擦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最终要使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特别要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随后,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做了《中美经贸摩擦形势与政策》专题示范教学报告。梁明所长运用中美经贸摩擦过程中的大量第一手真实数据进行分析,用事实讲话,道破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实质。

    观看结束,党总支副书记夏小华对大家认真参与本次集体备课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各位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在思政课教学中能认真落实翁副部长提出的“五个讲清楚”和党组的“四点要求”,在科学判断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基础上,及时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相关内容,教育广大学生充分辨析各种错误观点,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专题备课会后,教师们普遍反映,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大家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了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和本质,充分了解了我国应对经贸摩擦的立场和战略部署,从而为更好地开展时事教学提供了参考与依据。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