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沙龙系列活动之国际视野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 2019-10-08    浏览次数: 302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如火如荼的拉开了序幕。我院“双带头人”第二教工支部书记工作室从既有工作情况出发,结合主题教育主旨与长白新村街道展开深入合作。2019929日上午,我院院长金瑶梅教授赴长白新村街道社区党建中心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沙龙活动,并做了以“国际视野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的讲话。


 活动中,金瑶梅教授和党员同志们分享了她先后在14个海外国家的访学经历,用海外鲜活的案例分别从四个方面来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正确性。其一,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于社会主义制度下,我国实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体。其二,我们是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制度并存的分配制度。其三,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能够有效地组织人们进行生产建设以及处理一些突发性的事件。其四,我们能够提高物资的调配效率,国家能够有能力进行各地的物资调配,避免不必要的内部壁垒


      随后,金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五大国际和三条解读马克思主义的路径,并且提出如何重新认识马克思的这一重要问题,她从理性与感性、贫困与富有、孤独与幸福、哲学家与革命家四个多重角度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她指出,我们可以从经济、文化、政治、文化等多角度解释社会主义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最后,她提出当代青年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信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理想信念。锦绣中华大地,孕育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造就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筑生态文明之基,走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就一定能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为中华民族赢得美好未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沙龙活动在既严肃,又轻松;既充满理论深度,又洋溢着鲜活案例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教工第二党支部供稿 (/彭先   /路鹏)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