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沙龙系列活动之把握新思想,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9-10-15    浏览次数: 379

随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10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教授以《把握新思想,迈向新征程》为主题,在长华绿苑居民区参加一次主题教育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长白新村街道党建办主任周萍主持,街道居委书记和党员骨干参与学习交流。

胡绪明教授首先向大家提出了三个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成逻辑是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哪里?对我们基层工作的指导意义是什么?

随后胡绪明教授围绕以上三个问题展开了他的主题发言。胡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成主要包括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三重逻辑。就理论逻辑而言有三个层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一脉相承。就历史逻辑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近代中国发展历程一脉相承的。就实践逻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创立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创立的,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创立的,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中创立的。胡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当前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发展现状,也分析了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国际不确定因素,以蛟龙号深潜器、北斗导航系统、悟空号卫星、墨子号卫星、中国天眼等为例展现我国主要科技发展的成就,向大家生动的展示了当前我国所处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环境。

最后,胡教授向大家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现,即新的发展阶段,新的社会矛盾,新的奋斗目标等。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基层工作的指导作用而言,胡绪明教授结合街道基层实际情况指出基础工作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先进思想作指导,制定正确的方略和政策,使党发挥政治上的先进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胡绪明教授运用鲜活的例子使主题教育沙龙既让基层党员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中充分的吸收知识,又不失其理论性、严肃性,得到了基层党员们的高度赞许。



 

 

(文/郭成 摄/林艺)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