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瑶梅院长为教工第二党支部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0-16    浏览次数: 280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为主题,在学院301会议室为教工第二党支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

金院长从国际关系视野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分三个部分展开了此次党课。首先,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两个谋”,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始终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面对当前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的时代环境,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各种思潮暗流涌动,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随后,金院长对当前国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进行了介绍。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当前国外既有对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和反腐败斗争等持赞扬态度的,也有过分夸大中国环境问题的中国崩溃论以及宣扬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向世界扩张的中国威胁论等。面对国外各种思潮的存在,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擦亮双眼,善于和敢于运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去反驳和澄清。

最后,金院长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其他国家的积极借鉴意义。经济方面,我们提供了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在短期内经济快速发展的经验,提供了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问题的经验,提供了处理市场与社会主义关系的经验。政治方面,我们进行的是渐进式改革的政治发展道路而非激进式改革,不断创新民主,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在文化上,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众思想。不断提升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吸收借鉴外来优秀文化。

本堂党课贴近实际,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党课中,金院长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浙江嘉兴人的故事,从小就参观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深受熏陶。党课结束后,教工第二支部的老师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身负教书育人重任,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育栋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