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办“阅读马拉松”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 2019-11-20    浏览次数: 290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栉风沐雨铸就丰碑,新时代砥砺奋进续写辉煌。11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1906咖啡馆”,以“书香礼赞新中国·阅读筑梦新时代”为主题,举办了第五届“USST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马拉松”(研究生专场)活动。本次活动为我校第十六届“秋炫沪江”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及我校各学院的研究生参与。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夏小华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他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届“USST阅读马拉松”活动的举办意义重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青年学子在学习生活中不能只顾“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要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指导自己找准发展方位和方向,自觉将国家发展与个人发展结合起来,在国家的不断发展中实现自己的发展,争做明大势、顾大局、做大事的时代新人。

根据安排,本届USST阅读马拉松共分为自主阅读、合作探究、理论宣讲、故事分享和专家解读五个环节。参赛同学们在两个小时内,阅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指定篇章;随后,各赛队伍合作在四十分钟内,完成了书面答题及本次活动的调查问卷。

本届阅读马拉松新增理论宣讲环节,特邀请了上海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宣讲团)社长殷洁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成逻辑、理论体系、理论品格和方法论价值四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理论宣讲。

在故事分享环节,前期参与我们视频投票环节的小组,为大家带来了“祖国我想对您说”的故事分享,同学们从饮食、生活、科技、专业等各个角度讲述了自己与祖国之间的故事。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科教授,结合阅读书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等进行解读。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方位是新时代,逻辑起点也是新时代;不仅把握了时代问题,还要回答时代之问。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她还对理论宣讲和三支队伍故事分享做了细致和生动的点评,勉励同学们要融自己的青春于国家的时代发展中,拓宽视野,迎接未来更好的青春中国。

本届“USST阅读马拉松”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采用自主学习、互动分享、理论宣讲与合作交流相结合的阅读方式,丰富和发展了思政教学的方式,有助于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加强了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对国家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认识在潜移默化中促进青年学子深化理论学习,筑牢理论根基,在理论中求索,在实践中历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刘光旭 摄/丁超)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