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沙龙第二十一期|让阅读成为习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读书分享
发布时间: 2021-04-27    浏览次数: 2019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学习正确读书方法,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和费尔巴哈哲学之间的批判继承关系,深谙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真理光辉,426日晚,精文社科读书会诚邀学院郁迪老师举办了一场关于解读恩格斯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读书分享会,由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的胡运海同学主持,2020级研究生积极参加。

在这场精彩纷呈的分享会上,郁迪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解读了标题,介绍了此书的写作背景,说明了写作的中心主旨是要为读者们澄清什么是马克思真正的哲学思想,及其与黑格尔、费尔巴哈哲学之间的关系。他着重选取了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内容,逐字为同学们解析了重点语句。接着,郁迪引经据典,力在让同学们理解“现存的”不等于“现实的”、“合乎理性的”,并且区分了青年和老年黑格尔派,厘清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发展历程。另外,他结合自身实际谈到如何把一本“薄”书读“厚”,如何使读书更具有趣味性。在解答同学提问时,他耐心平和,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回答了“哲学是如何指导我们生活的”,同时他也勉励同学们读书不简单,作为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学生,不要做“单向度的人”,应该积极发问,培养发散性思维,争做有思想、有作为、有理想的优秀新时代研究生。

通过这场妙趣横生且发人深省的读书分享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同时明白了读书不仅仅是一句空话,而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广读博览,用知识丰富人生,成就学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曹新萍  摄/王蕾)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