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名师工作室开展课程满意度调查
发布时间: 2021-10-26    浏览次数: 1345

1026日上午,王丽名师工作室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开展“学生课堂满意度和思想政治教育获得感”的调查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反思、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提供分析样本和可行性依据。

本次调查由学院名师工作室王丽老师主持,助教曲利杰老师协助组织。同学们先通过问卷星完成调查,然后开展现场交流,发表自己对课程的意见和建议。调查问卷包括受调查者的基本信息、对课程的满意度和对课程的建议三个部分,其中对课程的满意度从课堂组织、课程内容、课后作业和课程效果四个角度切入,调查学生的学习感受和课程满意度。

课堂调查现场

根据对本次课堂106份问卷调查的回收分析,同学们认为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满意度关系最紧密的四项指标分别是:学习者是否能够在课堂上与老师同学充分互动、教学内容是否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教师是否可以有效运用视频、图片等多样化资源丰富教学形式、学习过程是否促进了对历史的理解与学习兴趣。该调查还反应了当代大学生兴趣点的整体偏向,比如78%的同学看电影或者电视剧的类型发生了变化,他们更聚焦于革命历史、脱贫攻坚等爱国主义题材作品;85%的同学欢迎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红色教育场馆,感受红色精神熏陶的实践活动形式。此外,同学们在发言中还希望能适当补充课本以外的学习参考资料,这表明学生具有一定的学习主动性,需要以读书笔记及分享展示等方式充分挖掘、提高其参与度,从而加强教学效果。

王丽名师工作室通过调查问卷,了解了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直观感受,将学生反馈作为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学生意见纳入课程调整的依据,尝试以学生为中心来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改革,力图提升学生在课堂上的获得感。

                                                文图/王丽名师工作室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