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沙龙第二十二期|《德意志意识形态》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1-10-29    浏览次数: 1546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为了加强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解,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性认识,1028日下午,精文社科读书会诚邀学院彭高老师举办了一场关于解读《德意志意识形态》的读书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由精文社科读书会会长张创业同学主持,2021级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次分享会上,彭高老师深入浅出,以《德意志意识形态》为文本依托,结合自己的学术成果,围绕“以人为本”的内在线索,主要梳理出三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关于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对人类历史的现实前提的探讨;其次探讨了分工导致的异化问题;最后展望憧憬了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在解答现场同学提问时,他以小见大,由表及里,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如何认识剩余价值问题”、“分工与生产力的关系”、如何辩证看待“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等问题。他让同学们明白了读经典切忌拘泥于原文,告诫同学们“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要把经典“读活”,从经典中透析现实问题。在会议结束时,他结合自身经历谈到“初心”问题、学业问题、职业规划问题,告诫马院学子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有理想、有信念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对于本次的读书分享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扩展了专业知识、掌握了新的学习和读书方法,而且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在于选择和坚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徐雯 摄/郭翰超)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