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沙龙第二十三期|《技术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2-03-26    浏览次数: 843


待书以诚,以书为友。为了帮助同学们养成阅读的习惯,在阅读中收获知识,325日晚,精文社科读书会诚邀学院叶琳老师举办了一场关于解读本雅明的《技术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的线上读书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由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的曹新萍同学主持,2021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

《技术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主要讨论的是技术发展对艺术作品的影响,叶琳老师对这本书的介绍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叶琳老师基本同意本雅明在《技术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一书中的观点。若把技术生产活动看作一把刺向幽渺精神领域里的利剑,创造和复制无疑是这把剑上的锋刃,“合之则又美,离之则两伤”。在原初的艺术创造之后,复制如操斧伐柯,取则不远。复制和创造,这两把利剑,只要挥舞得当就能在这混沌的宇宙之中,给充满灵性的人类清理出一片诗意的空间。

除了精彩纷呈的书籍分享,学生提问环节也是妙趣横生,同学们用思想的火花碰撞出美丽的花朵。在解答同学提问时,叶琳老师耐心平和,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回答了“技术是否具有破坏性”、“工具理性和现代性的关系”、“封校期间如何丰富课余生活”、“研究生阶段的规划”等问题,同时他也鼓励大家在疫情期间要“动起来”,坚持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热烈互动,本次读书分享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此次活动为广大马院学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加深了对阅读的认识,达到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精文社科读书会供稿

(文/徐雯 摄/徐雯)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