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秋炫沪江”研究生科技文化节——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献礼党的二十大,时代青年勇担当”第十届“USST阅读马拉松”
发布时间: 2022-11-27    浏览次数: 300


202210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青年学子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1125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秋炫沪江”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献礼党的二十大,时代青年勇担当”第十届“USST阅读马拉松”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龑、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团委书记李晓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科教授受邀莅临现场。本次活动还邀请到来自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南京邮电大学等长三角地区高校的队伍,为比赛注入了新的活力。

活动开始,参赛选手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沉浸式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随后,参赛选手分享阅读感悟,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大地的风云巨变,畅想新时代新征程中青年学子的奋斗与拼搏。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上海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宣讲团)成员周佳和胡星晔在本次活动上作理论宣讲。周佳从“脱贫攻坚”出发,讲述了中国大地上这十年来一户户脱贫家庭的命运改变以及一个个脱贫山区的沧桑巨变,展示了“脱贫攻坚”的壮丽画卷。胡星晔则从“三个务必”出发,强调只有做到“三个务必”,才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才能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参赛队伍完成分享之后,刘科教授进行精彩点评。她指出,人们从少年成长为青年,思维也将经历从感性到理性、再从理性推理到思辨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得以实现从理论到信仰的上升,但理论学习更要与自身经历有机融合,从而加强理论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刘科教授提出殷切希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在疫情影响下,同学们需要时刻保持充分的自信,以斗争思维与斗争精神促进自身蓬勃发展!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了李晓庆书记致辞。她提到,阅读是永恒的主题,通过阅读,不仅能获得知识的增加,还有精神上的感化,拥有超越有限生命的无限可能性。此外,她还勉励同学们积极参与阅读活动,在阅读和奋斗里实现梦想,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主动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在强国复兴之路上谱写一曲热血激昂的青年舞曲。

最后,王龑为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他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勉励青年学子在阅读过程里丰富理论知识,增强辩证思维能力,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准确地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党带领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的历史功绩,不断扩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用理论武装头脑,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此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并受到了参赛选手和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参赛同学纷纷表示,集体阅读的方式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锻炼了大家的阅读能力。通过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力量,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鼓舞了上理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以昂扬的姿态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发展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供稿

(文/房媛媛 摄/周佳、王云莲 审/吴军、彭高)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