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大讲堂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
发布时间: 2022-12-17    浏览次数: 146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帮助学生提高历史思维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观,1215日,精文社科读书会特邀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卫民老师举办了一场关于解读《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的线上名师大讲堂此次大讲堂由精文社科读书会副会长高天赐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和2022级研究生积极参加。

杨卫民老师立足大历史观,放眼世界,从革命、现代化、社会主义等角度《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进行解读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方法、学术启示等几个方面对该著作进行介绍。杨老师指出,马克思毕生都十分重视历史研究,这是他在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众多领域作出一系列创新性理论贡献的坚实基础。马克思1851-1852间所作的《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是一部运用阶级分析方法论述史事的经典著作。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十分娴熟地在分析历史的过程中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1848-1852年的法国历史舞台上各色人物先后登场,马克思拨开重重历史迷雾,以阶级、集团利益为分析角度、结合当时的经济、政治形势、社会发展程度分析路易·波拿巴政变成功原因,并进行辛辣讽刺。杨老师带领同学该著作的文本进行了生动细致深入浅出的解读,并由此引发了“历史和现实、国家和社会、英雄和群众、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等诸多社会发展关系的深入思考。

随后,在师生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打开思维的闸门,围绕路易·波拿巴的阶级身份、政权建立过程及其历史地位等问题杨老师请教,杨老师也认真详细地作出了解答。师生之间的热烈互动不断催生出新的观点,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在阅读中,点燃学习热情;在冬日里,带来阅读温暖。马克思《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无疑是一笔十分珍贵的思想遗产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学习马克思主义,不能只是照本宣科,而要像马克思那样充分重视历史研究,像那样将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都切实地根植于全面、深刻、真实、准确了解本国及世界的历史现实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文社科读书会供稿

(文/杨婧婧 摄/胡星晔、赵梓煊 /彭高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