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沙龙第二十四期丨《启蒙辩证法》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2-12-17    浏览次数: 164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了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哲学与生活的关系,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1215日晚,精文社科读书会诚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叶琳老师举办了一场关于解读《启蒙辩证法》的线上读书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由精文社科读书会成员鲁松波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和2022级研究生积极参加。

在这场精彩纷呈的分享会上,叶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对“启蒙”一词进行了解读,随后介绍了本书的相关写作背景和中心主旨。他认为,启蒙的根本目标在于使人们摆脱恐惧,树立自主;启蒙意味着唤醒世界,祛除神话,用知识替代幻想。无论是在古希腊时代还是在近现代,启蒙始终是中西方学者孜孜以求的理想和目标,启蒙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逐渐走向了理性主义启蒙,这种理性主义启蒙把对自然的统治作为宗旨,最终导致了启蒙的自我毁灭。在科学和理性势如破竹的进攻中,我们或许会觉得无力,就像螳臂当车,孤独的将军挡不住浩浩荡荡的军队,但前赴后继的士兵终究能够攻下将军镇守的空城。他强调,每一个人都是历史的中间人,我们看到身边的事物朝着阴暗和堕落的深渊前进,可是无数次人类都逢凶化吉,以我们想不到的某种方式,因为我们所有人都受制于历史的局限,我们虽然不知道希望在哪里,可是希望总是存在的,正如马克思所说: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式的上升和波浪式的前进,虽然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前途是光明的。

在分享交流环节,叶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阅读的方法与技巧,比如:为了提高阅读效率,可以采用“跳读法”,先把书读薄,然后把书读厚;先获得框架,然后跳出框架,在这个阅读过程,舍弃非本质的东西,捕捉本质信息,形成新的思维流程。最后,同学们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叶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叶老师耐心听取同学们的疑问并结合生活实际提出了合理建议。

在这场发人深省的读书分享会后,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在今后的生活中也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文社科读书会供稿

(文/张鑫娜 摄/赵梓煊、胡星晔 审/彭高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