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新青年·习党史|“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学史启智勇担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党史悟思想
发布时间: 2023-01-13    浏览次数: 126

毛泽东同志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他带领亿万民众从水深火热中走向了自立、自信、自强,因毛泽东同志担任过的主要职务几乎全部称为主席,所以也被人们尊称为“毛主席”。

在他的带领下,创建了一个崭新的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了一个先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缔造了属于人民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形成了一个科学的理论——毛泽东思想。他曾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枪杆子里出政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些话语都向我们展示了属于共产党人的魄力与担当。

为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风采,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夯实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党史学习教育基础,本期活动主要内容是学习党史人物——毛泽东同志,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储健飞、董雅萌、胡星晔、覃雅婕、孙晓慧通过阅读党史书籍、聆听党史故事、观看党史纪录片等途径进行学习。

储健飞:

《实践论》对于人们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在进行各种社会活动的时候,如果想正确对待某些事物、某些问题,就可以按照《实践论》中的方法,不断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

在人们实际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在发现问题后,大家应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然后再回到现场,根据初步原因推理后果,分析能够产生哪种结果,论证之前得出的原因。如果不符合情况,就应该继续分析,直到找出真正的原因,最后方能依据原因解决问题,而如果只是得到一个原因就去解决问题,不去实践中论证,那可能得出错误的原因,根据错误的原因去解决问题,非但不能得到解决,反而会产生新的问题。所以,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应该根据《实践论》中认识和实践的相互关系,从实践中不断提高认识,从实践中不断验证认识的真理性。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提高人的思想觉悟,才能不断提高人的工作能力。

通过学习《实践论》,我们能够深刻理解认识与实践的重要关系,我们要在实践中加深理解,在工作生活中践行,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从而不断进步,不断提高。希望我们年轻朋友都能学习到《实践论》的精髓,不断在实践中完善自己。

董雅萌:

读完特里尔的《毛泽东传》,我又重新认识了毛主席,更加走近了毛主席。毛泽东同志在青少年时代就表现出了其有理想、有追求并始终为之不懈奋斗的优秀品质。毛主席对新知识、新思想、新生活的渴望,促使他顽强抗争,在救国救民过程中从不屈服,并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取得辉煌的胜利。人不能没有梦想,没有梦想是迷惘的,而有了梦想却不坚持是软弱的。树立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积极进取,这是激动人心的。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倍感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与重任,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听党话,跟党走,以高扬的精神旗帜为指引,以强大的精神支柱为支撑,通过吾辈青年的共同努力,早日迎来属于我们的“山花烂漫时”。

胡星晔:

经典党史闪耀着百年光辉和时代风采,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当我回望党的历史,总能被无数的故事荡涤灵魂。通过阅读《毛泽东传》,我了解了这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毛泽东矢志不移、不懈奋斗的传奇人生。其中有段历史给我留下了颇深的印象,毛泽东在与黄炎培进行“窑洞对”时,找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民主。而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已经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山河为证,岁月为名。如果想了解今天的中国,那就必须了解中国的过去。从第一个答案到第二个答案,蕴含着对党的历史的总结和创新。以史鉴今,我在党史故事和伟人事迹中汲取了思想的力量,在学习毛泽东彪炳史册的伟大功绩中不断以史为镜、以史明志。

覃雅婕:

毛泽东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初心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天然地联系在一起的。20世纪上半叶,中国山河破碎、风雨飘摇、政治黑暗、硝烟弥漫、身处乱世、众生迷茫,不知国运何在,不知自己的命运何在。在这混沌中,有一位思想的巨人在冷静地思考,他纵览古今、激扬文字、指点江山,以一支笔,为国家的独立历史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从“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到“天翻地覆慨而慷”,从上下求索到彻底改变中国命运;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六亿神州尽舜尧”,从唤起民众到一切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从“管却自家身与心”到“拒腐蚀,永不沾”,从自我修身变成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在深入的阅读中,我也逐渐体会到毛主席的话语所具有的震撼人心的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孙晓慧:

《走进毛泽东》是一部历史文献记录片,该片通过真实资料镜头,从生活化、平民化的角度展现了毛泽东波澜壮阔、睿智豪迈的一生。它把毛泽东既是一代伟人又是性情中人的一面呈现给我们,使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真正的毛泽东,而不是概念的、神化的毛泽东。

有关毛泽东的说法俯拾皆是,在以前我对于他有些了解,但都是浮于表面的一些听闻,并没有产生深刻的感悟。通过对这部影片的观看,我获得了一个较大的思想升华与情感陶冶。我也得出了一个最重要同时对我自身最具有启示意义的感悟,那就是:勇于反抗、善于学习、胸怀大志是促成毛泽东伟大的人生业绩的内在动力。内涵决定人生,在毛泽东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不甘平凡的人物所具有的坚强的意志,向不合理传统挑战的勇气,一心向学的意志和为祖国人民谋幸福的远大志向。这是真正值得我们学习的。

 

不论是毛主席所说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还是他笔下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都充分展现了他对青年人所寄予的厚望。今日中国,尽享太平;今日中国青年,恰逢盛世当前。当代青年纪念毛主席的最好方式就是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建设更美好的中国。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在学习党史知识的同时体悟其蕴含的深刻思想,感受到来自榜样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供稿

/吴军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