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工党支部(教研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 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3-03-29    浏览次数: 8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也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20233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工党支部(教研部)在学院1013会议室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部主任郭明哲、党支部书记彭高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杰出席会议,党支部和教研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在支部主题党日中,首先,学院党委书记李杰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工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切实要求,强调支部全体党员要凝心聚力,共同筹划和创建支部的特色品牌活动。与此同时,要坚持知行合一,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积极与学生党支部、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党建联建实践,从而切实推动支部的建设和发展提质增效,进而也为学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杰讲话

然后,党支部组织委员郁迪对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解读,并且围绕新党章中增加的重要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作为党内的最高规范,党章集中表达了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体现了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党支部书记彭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向大家进行了解读,并且结合将这些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随后,全体党员对支部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且提出了一些非常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全体党员一致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党章要求,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做立场坚定、视野广阔、甘于奉献的党员教师,努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次主题党日有利于全体党员齐心协力地推进支部的各项工作,切实推动支部的建设和发展提质增效。


会议现场

在集体备课会上,教研部主任郭明哲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2023年版教材的目录相对于2021年版教材的变化作出了详细梳理和分析,并就2023年版教材中内容的增加、改动之处进行了认真解读和说明。与会全体教师也围绕如何用好新版教材,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以及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和相关项目申报等进行了充分研讨。

全体教师一致认为,2023年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的内容更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客观需要,是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堂的现实需要。思政课教师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新版教材的理论内涵和核心要义,有效推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在提高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本次集体备课会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师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讲好2023年新版教材,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 彭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工党支部(教研部)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