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享家”大讲堂系列|中山大学(珠海)邓联合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道家哲学精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4-18    浏览次数: 80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人文素养与精神境界,加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进而实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育目的417日下午,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邓联合教授应邀在我校经管B1015“理享家”党建服务中心作关于“道家哲学精神”的专题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积极参加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杰主持。

讲座伊始,邓联合教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他关于中国哲学的主要观点及看法,并通过对儒家、道家等不同思想进行比较分析,进而指出道家及其主要代表人物老子的思想精髓,并在此基础上讲述道家思想的起源发展、演变历程以及当代中外研究现状。

随后邓联合教授就当下学术热点与大家重点探讨了关于道家与道教的异同点,并结合个人研究情况分别讲解了道家主要代表人物老子与庄子及其经典著作与思想理念。邓联合教授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讲述,提出道家思想的理论本质以及中心问题,并进一步对道家精神的几大内涵作了认真解读。

讲座最后,李杰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此次讲座对于大家的日常学习及生活均有较大的启发与帮助,全体师生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了解,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供稿

/吴卓冯夏萍 /王诗伊 审/吴军、彭高)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