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与健康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组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4-28    浏览次数: 269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大兴调研,写好新时代学校改革创新的奋进之笔”主题,4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卓越楼1103会议室举行主题教育联组学习研讨会。马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健康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校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景玉参会指导,健康学院党委书记姚秀雯主持会议并做导读。

姚秀雯对《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第1章)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4章)进行导读。

她谈到,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相结合的产物。正确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进而坚定不移地坚持群众路线,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动力,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人民始终是我们国家的坚实根基和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坚守群众路线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力量源泉。

姚秀雯导读

马院党委书记李杰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调查研究基本功》为题做了主题发言。李杰从重视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增强调查研究的问题意识、调查研究要贯彻群众路线、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要经常化制度化等五个方面,结合目前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遇到的问题,与在座中心组成员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李杰主题发言

李景玉讲话

随后,双方中心组成员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健康学院院长艾连中指出调研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也是新时代新征程迎接各种困难挑战的现实需要。调研工作需要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以及分管的专项工作,有机融合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检视整改的重要举措,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进行深入的思考,以调查研究为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健康学院副院长崔海坡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进行交流发言。他从历代领导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角度充分说明人民作为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发展的决定力量。只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为人民做好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作为高校工作者,应该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核心位置,通过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

马院工会主席石红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历来重视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调查研究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马院副院长牛海谈到调查研究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的主要举措和工作方法、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武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必须到人民中去,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才能推进高质量发展!

交流发言

最后,李景玉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健康学院和马院的联组学习就“调查研究”这一重要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研讨,会前各位中心组成员准备充分,发言契合主题,同时能联系学校和各自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研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她希望两个学院党委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带头强化理论学习,着力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要带头检视剖析问题,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表率,用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联组学习现场



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