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沙龙第二十五期|《资本论》(节选)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3-05-16    浏览次数: 168


为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511日晚19:00,精文社科读书会特邀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高老师在1015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关于《资本论》(第一卷)第十三章“机器和大工业”的研读心得体会分享交流会。此次活动由精文社科读书会副会长高天赐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及部分2021级研究生参与。

活动伊始,彭老师从文本出发,对机器的内涵、发展趋势及其对工人的影响展开解读,随后进一步说明了资本、工人和机器之间的内在联系,阐释了大工业发展对农业、工场手工业以及家庭劳动革命所产生的影响。接着,彭老师就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以及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目前,ChatGPT的出现引发了世界范围内对智能技术的大讨论,对于“这些技术是否会引起社会性恐惧”、“人工智能会不会产生意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影响”等问题,彭老师从唯物史观出发,强调要结合历史的发展辩证地看待这些问题的两面性,既要发挥人工智能的积极作用,也要注意防范和化解人工智能带来的消极影响,从而使科学技术更好地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      

最后,在师生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当今时代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问题、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方法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热情互动不断催生出新的观点,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马克思的《资本论》无疑是一笔十分珍贵的思想遗产,其中关于机器与大工业的论述,深刻揭示了机械化生产和资本主义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学习马克思的科学技术观,关键是做到学以致用、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涵情,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新的实践与发展,不断增强研究、解决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文社科读书会供稿

(文/张鑫娜、鲁松波 图/徐雯 审/彭高)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