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长征——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春季院级党校第二次理论教学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17    浏览次数: 112

为提升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党的历史、党的思想、党的基本路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5月10日下午,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春季院级联合党校进行了第二次党课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史玉应邀主讲,作《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长征》报告。

本次党课中,史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授课第一,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老师主要从先发声闯新路开新局这三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进行了概括与总结并深入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为如何唤醒‘睡狮’、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第二,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体现在个方面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第三,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领导力量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社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经济建设的本质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式现代化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第四,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至此,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校培训班理论教学第二课圆满完成。通过本次学习,大家从中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战略框架是在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拓展、持续深化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是在统筹协调中逐步前进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水平明确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不断提升自身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培训班学员供稿

(文/理学院 孟婷婷赵楠 摄/理学院 王俊友 审/吴军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