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联建共学 汇聚青春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7    浏览次数: 498

为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推进党建工作统筹联动开展,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5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以学铸魂开拓创新视野,以学增智汲取党的二十大精神养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实地参观红色景点、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学习以及“学术分享和思想自省”座谈交流的形式进行。

(开展“以学铸魂开拓创新视野,以学增智汲取党的二十大精神养分”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两个支部成员伴随着志愿者声情并茂的讲解,一同参观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踏着上理先辈的红色足迹,重新凝聚革命信念。大家怀着崇敬之情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先后参观了“热血铸丰碑——刘湛恩烈士生平事迹展”“丹心向春晖——上海理工大学红色文化主题展”这两个展厅。

(同学们跟随志愿者了解老校长的生平经历)

详细了解了刘湛恩烈士的生平事迹,感受到了老校长坚贞不渝的爱国情怀与锐意革新的教育思想,并回顾了沪江大学师生牺牲救国、科教兴国、制造强国的光荣史和奋斗史,从中汲取了奋进力量,也回顾了自身的入党初心和使命。

(湛恩校长亲笔以及沪江大学更多学子奋斗史)

同时展馆内沪江大学-上海理工的校史也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学校的成长和发展,相信上理在 “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指导下会变得越来越好。

(上海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

(在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参观、合影)

结束参观后,大家一同来到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二楼会议室进行理论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吴玥彤进行了题为“坚持‘两个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主题宣讲。她按时间顺序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四个历史维度展示了在中国实际中坚持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结合“实践观”“小康”“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和谐社会”“共产主义”这四个关键词说明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持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并提出要想在新征程上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新时代的青年就要做到“经典著作要常读”“创新理论要常学”“实践标准要常用”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吴玥彤做“坚持‘两个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主题宣讲)

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彦睿从科学家精神、大国重器故事、科技强国重任这三个方面展开进行题为“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向未来——大国脊梁,用自立自强,坚定创新自信,书写祖国科技发展”的主题宣讲。她介绍了钱学森、袁隆平、黄旭华、陈薇、朵英贤、韦裕的光荣事迹后指明他们的共同身份——两院院士,借此引出 “弘扬科学家精神”。并通过讲述了自主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这一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去论述何为科学家精神以及如何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科技强国战略。她指出大国重器民用飞机C919的出现打破了波音和空客的垄断地位——大飞机创造了一个大时代,并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强调科研人员贯彻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

(李彦睿做“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向未来——大国脊梁,用自立自强,坚定创新自信,书写祖国科技发展”主题宣讲)

随后,进入座谈交流环节。与会成员依次进行个人介绍和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展示,并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期间,引起热议的是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文政从研究背景和已完成工作这两方面以“机器人视觉测量系统的几何误差建模与精度控制研究”为题,向与会成员介绍的复杂薄板件的检测技术发展。他指出,由于航空航天、汽车、国防等领域复杂构件的形状精度对其产品性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以精度控制为目标的高精度、高效三维轮廓测量技术提出更为严苛的要求,因此已完成的测量系统误差补偿和测量系统开发就尤为重要。

(赵文政同志进行交流发言)

最后,两个支部书记分别进行总结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吴玥彤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这种共带队伍、共学理论、共促发展的活动形式加深了支部间的了解,促进了两个支部的交流,增进了友谊。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彦睿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希望参会的同志们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新作为和新担当。

(在德国文化交流中心前合影)

主题党日活动的联建,可以发挥党支部间的优势互补作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了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学习,凸显了不同学科的专业特色和学科特点,两个支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各位党员纷纷表示自己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收获满满,不仅学习了理论知识,还在活动中结识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表示要在各自的领域里一起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供稿

(文/邵娅 图/邵娅 审/吴军)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