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形式、突出互动、重点引导——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多途径探索
发布时间: 2023-06-01    浏览次数: 144

为切实贯彻上海理工大学思政理论课改革,推进学校建设高质量思政课程,开展“大班授课小组研讨”教学改革活动,吴冬老师在本学期教学过程中进行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多途径探索。

吴冬老师授课现场

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吴冬老师从主题辩论赛、开放式的个人展示以及引导式的专题讨论与经典文献阅读四种途径开展探索。其中,在以“李鸿章的功与过”为主题的辩论赛中,重点使学生掌握正确历史观、科学评价历史人物以及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在开放式的个人展示中,充分发挥学生们个人学习兴趣与知识特长,不限形式与类型,自主选取近现代史范围内的题目作出展示。在引导式的专题探讨则是给定“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为什么没有成功”这一主题,使学生围绕着“中国向何处去”来展开学习,理解无产阶级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必然性。为使学生充分了解中国近现代史的内涵,达到思政课教学的目的,还对部分经典文献进行了共同研读。

以上教学实践是推进上海理工大学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建设大思政课的一次积极尝试。通过增加教学实践形式,增强课堂互动内容、增多师生交流讨论,多种途径入手,从而达到既使学生加深对本学科认知,又提高思政理论教学效果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活跃,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并进一步认识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来之不易。面对未来挑战,更应该心怀使命,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