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菜单式”实践教学模式,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
发布时间: 2023-06-05    浏览次数: 21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思政课肩负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为积极研究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施方法和实践路径,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研部教学团队构建 “菜单式”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促进“大思政课”的实效。

多方调研,在教学设计中专注围绕学生人格养成的育人目标

20232月至6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研部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集体备课五次,分别与思政课实践教学分管领导,专业教师团队,辅导员团队,学生代表开展研讨,多层次多维度调研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围绕学生“知、情、意、信、行”人格养成维度设计,力求把“菜单式”实践教学建设成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学校发展,受学生欢迎的新一代思政课。

 实践教研部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集体备课


专业教师团队、辅导员团队、学生代表开展研讨


注重实效,在教学过程中立足破解学生成长堵点的现实诉求

实践教学的内容是根据理论教学的要求进行设计。本学期开始,实践教学课程分班分步实践,由张芝老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周丽娜老师带教的“大学生涯规划”和“情绪管理”课程,田媛媛老师的“时间管理”课程,裴菁老师的“确定职业目标”课程,陈红梅老师的“生涯决策”课程,周蓉老师的“大学生工作世界探索”课程,张卫老师的“探索职业兴趣寻找职业方向课程,通过小班教学,小组讨论,交流分享,案例分析,游戏体验等不同教学方法开展实践教学,既传授了思想和价值观,也破解了学生现实中生活学习中的难点和堵点,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反馈。

 

思政课实践教学现场

思政课实践教学现场讨论


持续精进,在教学成效中贴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成长需要

思政课教学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者,而中国梦也是个人的梦,需要我们培养的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实践教学的设计就是按这个逻辑思路展开。

20199月至20216月,实践教学1.0版。《大学生职业生涯课程》首次嵌入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开启了马院老师和辅导员两支队伍通过“思修课”共同开展实践教学的形式,为实践教学探索了实践经验,为两支队伍融合发展寻求了突破。

20219月至20226月,实践教学2.0版。“思政课实践教学”以《思想道德与法治》为试点。课程根据理论教学要求,马院老师讲授理论,辅导员承担实训。通过两支队伍共同备课,共同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设计了“菜单式”实践教学课程系列,共形成17个主题。辅导员通过领导力实训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教学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29月至今,实践教学3.0版。实践教学以学生人格养成和全面发展为育人目标,从课内、课外、校外统筹设计,目前仍是以课内实践为主。两支队伍形成了定期集体备课制度,一名理论课老师配备两名辅导员,每位老师准备多套方案,根据主题菜单,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课程内容根据学生的意见随时修订。

2022725日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印发,总体要求: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建设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思政课实践教学将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进一步贴合理论教学要求和学生需求,在马院所有思政理论课中全面推开,建构“菜单式”实践教学4.0版,形成“菜单式”个性化系列课程,打造课内、课外、校外教学联动,两支队伍融合发展,学校、政府、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思政课格局。

 

 

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研部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