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与生物医学工程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8    浏览次数: 143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6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教研部)部分教师和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党支部,医学信息工程研究所教师尹梓名共同参观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我校2007级优秀校友韩露生动详尽地介绍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发展脉络和丁文祥团队在先天性心脏病领域的艰辛探索道路。上海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先天性心脏病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心。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第一任所长丁文祥教授等老一辈专家在攻克一个又一个临床关键技术的同时,开展各种临床研究工作,大胆研发基于生物医学工程的先天性心脏病外科围产化设备和器材,诞生了我国第一台小儿人工心肺机及其他配套器械,不仅促进了我国小儿心血管学科的蓬勃发展,也使该学科在国内确立了开拓者和引领者的地位。

 

参观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血管历史陈列馆

 

 

小儿人工心肺机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一方面,让我们对新时代医工交叉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特别是培养什么样的医工交叉人才,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以及如何让学生们认识到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所特有的使命感有了更多思考。另一方面,世界儿科和先天性心脏病外科协会“终身成就奖”、“中国好医生”、上海医学发展“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丁文祥教授的成长事迹让我们深刻领悟到其“工匠精神”背后所蕴含的是敬业、专注、创新、精益求精和不忘初心等精神品质,而这些正是我们所探寻的课程思政之本。

 

参观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CHC)合影

 



图/文 丁伟航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教研部)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