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韶峰学者”张磊老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0-25    浏览次数: 114

为提升青年教师和学生的项目课题和学术学业论文撰写能力,综合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1023日下午,我院邀请湘潭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消费经济》编辑部副主任、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磊老师作题为“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的几点体会”的学术讲座。

张磊老师以个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的经历为开篇,提出科研项目立项最终落脚点是在于“评”与“比”,强调项目书在撰写时要符合“评”的标准、与专家和学界的共识相一致,关键在于项目书撰写质量过硬、“比”即要优于他人。张磊老师以个人立项项目书为例,结合个人经验总结,从“重选题”、“雕题目”、“精论证”、“勤操练”、“亮创新”、“美体例”、“善倾听”、“平心态”八个方面,为与会教师和学生细致入微、抽丝剥茧地阐释科研项目的制胜方法。同时,张磊老师借以其他范例,为大家直观呈现较为不妥地行文反例。

此外,张磊老师借以一则招聘信息向与会硕士学生传递了做好科研学术的重要性,围绕论文选题来源、标题的拟法和原则、框架和内容的逻辑体系、行文和体例要求等内容阐释了论文的撰写方法和技巧,并将论文撰写的核心要求总结为三个“yan”——研值、颜值、言值。同时,张磊老师从编辑的角度,为同学们呈现了论文摘要等内容撰写容易陷入的误区。

张磊老师的讲座报告内容充实、干货满满,与会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图 /吴杨   文 /乔文瑄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