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国外社会科学前沿》主编杨嵘均、公务员培训专家张仁峰应邀到我院接续作学术写作、公务员备考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0-26    浏览次数: 65


增强研究生学术规范意识,提高论文写作水平,以及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服务广大青年、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帮助更多有志青年顺利就业、搭建广阔就业平台,1025日晚上1830-19301930-2030,我院邀请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外社会科学前沿》主编杨嵘均、公务员培训权威专家张仁峰老师腾讯会议线上接续开展以“学术论文的写作”、“如何备战公务员考试”为主题的两场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在读研究生和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学术论文的写作”讲座开始前,金瑶梅院长对主讲专家杨嵘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杨教授的主要工作、研究方向和成果等进行了简要而隆重的介绍。本场讲座中,杨教授基于选题、说理、说事、宏观、微观等内容展开了讲解。他强调了关注国内外学术前沿问题与看经典书目打牢学术基础的重要性,指出提出研究问题是研究过程中关键的环节。最后,他总结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要点:首先是选题力求新颖独到,其次是说理力求透彻简洁,再次是说事力求明了清晰;此外,宏观力求全面,微观力求细致。

教授对学术论文写作的深刻解读,具有很强的实践操作指导性。通过参加本场学术论文写作讲座,同学们对于学术规范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于论文选题和写作过程中的范式与要求、如何选择期刊、撰写高质量论文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希望我院研究生能认真学习讲座内容,克服困难,以“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多出高水平论文,与科研事业共同成长!


在“如何备战公务员考试”讲座开始前,受金瑶梅院长委托,彭高老师对主讲专家张仁峰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老师的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在本场讲座中,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考公务员的形势,并对公务员考试笔试、面试形式、题型及技巧进行了细致讲解,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此外,张老师为学生指引了复习的方向,并为咨询的学生解答了公务员考试的相关准备时间。张老师鼓励大家要充分认识自身优势,着重强调了制订学习计划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要尽早为备考公务员做好准备,克服恐惧心理,以取得优秀的成绩。

本场公务员备考讲座不仅促进同学们正确认识了自己就业升学的大体方向,为自己将来的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为有意向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们普及了相关知识,解决了同学们关于报考公务员的一些疑问和困惑,为大家积极备战公务员考试指明了方向。

上述两场讲座均获得了马院在读研究生的踊跃参与和好评,他们希望学院能多举办类似的培训讲座,以更好地帮助在读研究生夯实学术理论基础、提升学术写作能力,制定更加适合、清晰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保持阳光乐观的心态、务实拼搏的状态,在学术和就业的道路上圆梦青春、书写华章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供稿

(文/罗雅匀彭高 图/罗雅匀彭高 审/彭高)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