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沙龙第二十六期|《生产要素所有制及其变迁新论》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3-10-21    浏览次数: 41


为深入了解生产要素所有制及其变迁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的影响,探讨其在现代化生产中的作用,1020日晚19:00,精文社科读书会特邀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豪老师在1015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关于“生产要素所有制及其变迁新论”的读书分享会。此次活动由精文社科读书会成员吕衍焘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及部分2022级研究生参与。

活动伊始,梁豪老师从社会发展三阶段论出发引出关于生产力发展的探讨,进而从科学技术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人的发展在社会发展中越来越重要这一观点。梁豪老师从生产要素不同于生产资料这一角度切入,阐释生产要素所有制的两个构成方面,其一是物质形态的生产资料;其二是人在生产过程中所运用发挥的力量,最终得出生产要素所有制的变迁应当是生产资料所有制和人力资本所有制这两者相互作用的过程这一学术观点。在展开分析的过程中,梁豪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即奴隶主私有、封建地主私有与资本家私有这三者之间有何根本区别,之后梁豪老师通过解读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私有制社会,从原始共同体到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再到资本主义社会,分析了生产资料与劳动力的归属问题以及在不同的私有制社会的劳动过程中劳动力的分化问题,得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动力逐渐回归于劳动者本身的观点,在资本主义社会劳动力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完整属于劳动者,最终得出人的力量开始回归本位即劳动者本身这一答案。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的困惑提出了相关问题,在和老师的交流中同学们对部分观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思考。

生产要素所有制的变迁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在考察生产要素所有制变迁的过程时,需要肯定资本主义社会使得劳动力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完整属于劳动者,人的力量在生产要素所有制的变迁中越来越重要,也需要看到随着科技的发展,要充分重视、发挥好人在社会生产中的巨大作用。


上海理工大学精文社科读书会供稿

(文/刘俣潇 张昕蕾 摄/张鑫娜 /彭高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