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月红教授、我校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朱垌烨老师应邀为我院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1-30    浏览次数: 49


112918:30—19:4519:45—21:00受我院院长金瑶梅教授邀请,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月红教授和我校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朱垌烨老师在腾讯会议线上接续为我院学生作学术研究、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团委书记彭高老师主持。

在学术研究讲座环节,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月红教授深刻把握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主题讲座。

首先,吴月红教授从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为理论根基对中国传统文化“民本思想”的借鉴对历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人民观”的继承和发展对自我实践经历的体悟对当下国情世情的精准研判等五个方面讲解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渊源追溯。

接着,吴月红教授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观、造福人民的目标导向观、依靠人民的历史动力观、保障改善民生观、人民满意标准观、群众路线观、造福世界人民等七个方面展开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内容解析。

最后,吴月红教授从坚定“为了人民”的价值目标、凝聚“尊重人民”的价值认同、推动“服务人民”的价值实践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践要求。

在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环节,我校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朱垌烨老师作“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主题讲座

朱老师从辅导员的角色和定位、辅导员的工作内容、辅导员的工作途径、辅导员的队伍建设和职业发展等四个方面详细进行了讲解。

朱老师指出,辅导员是组织者、实践者、引导者,是学生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然后,朱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强调辅导员要深入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关心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此同时,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班级建设、团学工作、党建工作、资助育人工作、评奖评优工作、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等。此外,朱老师还分享了如何成为辅导员、辅导员的工作途径、辅导员的培训、辅导员的队伍建设、辅导员的考核、辅导员的未来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上述两位老师的讲座都非常精彩,有助于我院学生了解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动态和学术前沿及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的方向、路径,进而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供稿

(文/陈雪华彭高 /陈雪华彭高  审/彭高)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