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简介
发布时间: 2017-06-09    浏览次数: 1171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是学校在落实中宣部和教育部2005年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进行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国情教育,增强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的历史使命感,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坚决跟党走的信心,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在全国高校统一新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设立相应的教学机构。为此,上海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了“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负责全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通史》等必修课及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教研部现有教师8人,5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具有硕士学位。教研部教师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努力进取,尽职尽责。

    教研部重视课程教育教学改革。为提高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近年来,教研部组织教师积极进行本学科教学改革与探索,不断更新、优化教学内容与教学课件,根据教学内容与教学对象的不同,开展了课堂小演讲、主题讨论、历史情景剧、辩论赛、撰写家庭成员历史传记和“追寻红色历史”教学实践活动等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注重发挥不同教学方法的优势,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教研部教师主持并完成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项目1项,上海市学校德育决策咨询研究课题1项,上海市学校德育实践研究课题1项。

     科研与教学并重是教研部的重要发展导向。近年来,各位老师结合自身学科专长,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经济问题探索》、《史学月刊》、《抗日战争研究》、《民国研究》、《军事历史研究》、《民国档案》、《复旦学报》(社科版)、《安徽大学学报》(哲社版)、《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高校图书馆工作》、《中国近代史》(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核心以上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加撰述专著多部。在科研项目上,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青年项目3项,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1项,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资助计划3项,校级人文社科项目多项。通过长期的努力与实践,不仅凝练了相对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同时也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学术研究功底。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