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历史”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6-09    浏览次数: 1273

    “红色历史”,主要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而进行的革命斗争的历史。现今保存完好的革命历史纪念馆(陈列室、名人故居、烈士陵园)等,是这段“红色历史”的一个缩影和重要载体。组织大学生开展以“追寻红色历史”为主题的教学实践活动,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明确历史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上海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城市,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留下了十分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党的中央机关最早也设立在上海。1921年在上海的一幢石库门房子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最早成立于上海,团中央机关最早也设立在上海。1920年8月22日,俞秀松等人在上海淮海路567弄渔阳里的一幢石库门房子里,发起创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初,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后,团中央机关就设在渔阳里6号。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早的全国工人运动指挥机关。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为了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1921年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即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以公开合法的身份领导工人运动。

    ……

    上海在中国革命史上还有许多第一:

    平民女校——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1922年创办于上海。上海大学——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第一所培养干部的高等学府。1922年10月创建于闸北青云路青云里,为我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革命干部,时有“东方红色大学”之称。

    《新青年》——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最早就是1915年创刊于上海。

    《中国青年》——最早的团中央的机关刊物,1923年10月创刊于上海。

    华俄通讯社——中国共产党第一个通讯社,1920—1921年在上海建立。

   《中国共产党章程》——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制定了第一部党章,并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

    ……

    上海留下了无数革命者的足迹:

    有一代伟人毛泽东、周恩来的寓所;有文化巨匠鲁迅的故居;有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故居以及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的故居、陵墓;还有中国现代文化史上卓越的文化战士、杰出的出版家和新闻记者邹韬奋的故居等等。

    上海还是新中国开创者和建设奠基人之一——陈云的故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党的重要领导人——张闻天的故乡……

    实施“追寻红色历史”为主题的教学实践活动。要求学生在学习本课程的学期内,参观在上海市范围内的至少一个“红色历史”纪念馆(陈列室、名人故居、烈士陵园)等,去追寻一段往昔的“红色历史”,留下一张参观的纪念照片,接受一次生动形象的近现代历史教育,写一篇8001000字的感悟文章。教师将根据学生的实践活动表现、提供的参观纪念照片和所撰写的感悟文章,进行综合评分。此成绩占本课程总成绩的20%

 

     上海“红色历史”地址一览表.doc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