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陈大文教授在教育部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 2014-11-26    浏览次数: 85

    近日,教育部与光明日报社联合召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光明日报总编何东平在会上讲话,我院院长陈大文和北大、清华、人大、南开、北联大的6位专家应邀在会上发言。11月17日光明日报第7版发表的陈大文教授的发言要点如下: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也为法治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其中的新观点、新论断,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体系进行新设计,补充完善教材内容,以教材建设成果促进教学效果再上新台阶。

    加强宪法精神教育,正确认识依法治国和依宪治国的关系。宪法的生命与尊严在于实施,增强公民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正是宪法实施的力量源泉。可考虑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3年版)教材的宪法教育部分,补充“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方面内容,引导大学生在了解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的同时,正确认识依法治国和依宪治国的关系,进一步增强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责任感。

    加强法治精神教育,正确认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为了突出法治精神教育重点,可考虑在教材中集中阐述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必须坚持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主体地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从中国实际出发”等原则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价值。着重讲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原则,要将“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等问题讲清楚,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正确认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

    加强法治运行理论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可考虑在教学中重点强调四方面内容: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这样,比较系统地介绍我国法治运行的基本理论与实务,有助于引导大学生从整体上了解法治工作基本格局,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学会依法行使权利,养成自觉履行义务的习惯。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_光明日报_第07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_光明网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11/17/nbs.D110000gmrb_07.htm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