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华、杨卫民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第五届近现代河南与中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0-17    浏览次数: 1168

   1015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第五届近现代河南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科院及各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代表与会。薛庆超、王瑞芳等在大会作主题报告。我院杨卫民、刘振华两位老师应邀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

  杨卫民作了《民国上海知识界对社会生活内涵的认识》一文,他以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出版界为例,阐释了民国知识界对社会生活认识的一般情况、特点及变化,从新的视角对近代知识分子和大众的结合给予关注。刘振华提交了《蹚将小考》一文,他从词源、词义、民俗、称谓等方面考释了河南四荒:水、旱、蝗、汤中的字最早并非指代原国民政府将领汤恩伯,论证了应将还原为其本字,对近代中国政治发展和民俗文化中的个别问题作了深入挖掘和澄清。两篇论文将地方性知识和近代中国社会流变相结合,资料丰富,思考深入,引起与会学者的广泛关注和反应,同时不少学者提出了宝贵修改意见。

  两位老师不仅就自己的论文的观点、方法、资料等做了阐释,还分别接受大会主委会安排,对其他学者的文章进行了评论,并参与了热烈讨论。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