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艾古斯杏花园记略——作者:梁豪
发布时间: 2017-04-11    浏览次数: 1235

    杏花所在皆有,喀什的杏花却有一样特别处,它吮吸着昆仑山的冰雪而含苞绽蕊,仿佛是亿万年的积淀和消融,才赢来树树春意满枝头。

    在喀什,观赏杏花的好去处,自然要数英吉沙县艾古斯乡的杏花园了。43日,经前指杨总批准,我们一行15人趁着假期,从市区出发,驱车慕名前往。一路上,不经意间,总有三五株杏树,透过车窗,掠过眼帘。它们或远或近,村舍前,陇头上,河渠旁,散落自在,随意成春。想当年杜牧,也是这般时节,相问童子,只为酒香。我们这一路,虽无美酒相待,却有阳光普照,杏花明丽,胜却那醇醪无数。

    车行约莫两小时,由国道而省道而县道,再缓行一段乡道,迎面便是艾古斯杏花园。说是园子,其实并无常设的围墙,更不见以为必有的售票亭。只是许许多多的杏树,沿着道路两旁,向左右展开、展开,好似永无尽头。徜徉其间,惟见冬麦青青,铺陈一地;杏花姣姣,簇拥满树。偶尔游目向上,云翳轻淡,高天蔚蓝。在林间疏朗处,抬头西望,隐约有大山绵亘,巍峨雄壮,白日相照,一派银光。那就是传说中神仙居住的昆仑山了。遥传周穆王曾御八骏游昆仑,倘若他路过艾古斯,想必一定会采撷杏花一束,携去瑶池赠与西王母。穆王虽寿,犹有竟时,唯有这蔚蓝的天空,雄伟的昆仑山,怒放满园的杏花,借着一缕春风,年年岁岁相聚在西部边陲这样一个小镇。不到喀什,不到艾古斯,真真是谁人料想得到!

    园子里也有维族民居,多连成一片,建在乡道一旁。推开其中一扇虚掩的门,进入院子,一个支架设在上方,粗壮的葡萄藤缠绕其上,令人想见累累满架的丰收景象。主人不在家,自然不宜久留。待到出了院子转身去掩门,才发觉大门两侧贴着一幅汉语春联,上联近旁粘有一小帧彩纸,上面写着“平安家庭”四个汉字。这着实让我又惊又喜。现在想来,仍有所动,自忖不如也草拟一幅,不论对仗和平仄,用作这篇短文的结尾:

                                              春联春风天地长春;

                                              汉族维族今古亲族。

 

    后记:本文作者系我院援疆教师 梁豪 老师。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