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名师导读系列活动(二)
发布时间: 2017-09-30    浏览次数: 152

    9月27日上午,我院继续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名师导读系列讲座活动,特别邀请上海市“社科新人”、上海市曙光学者、我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以“国际视野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开展专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助理牛海副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及周边院校的近百位师生参与。

    会中,金瑶梅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游学经历及其著名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历史联系现实,着重为讲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以及当代不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现状,既让我们看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指导意义,更让我们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这对于当下处于改革深水期和攻坚期的中国未来发展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义。

    此外,金瑶梅教授还从传统资本主义讲到了现代资本主义,从当代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反观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者看似一直站在对立面,却在各自的发展过程中相互借鉴。随着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国际舞台上也逐渐拥有了自己的话语权。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其固有的不足之处,但始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需要时间去不断完善社会主义事业,只有中国才能救社会主义。

    通过这次的讲座,金瑶梅教授不仅仅给学生传授的是理论知识,更是给了学生思考的方向,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具有国际视野,对事务发展要有前瞻性和辩证思维,支持社会主义事业的进步发展。

主讲人发言

现场图片

 

马克思主义学院“精文社科”读书会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