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 2018-01-11    浏览次数: 262

全校师生:

目前本市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近阶段本市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略高于去年同期,综合本市历年流感流行的流行病学、病原学监测结果分析,本市流感样病例仍将继续维持在目前峰季的较高水平。

为增强大家预防意识,学校卫生科整理出一些有关流行性感冒的状况和预防方面的常识,现予以发布,以供全校师生参考。有关常识内容如下:

当前病毒流行株更易传染

现在本市正处于流感毒株更替的阶段,从既往以甲型流感病毒H3N2型为优势株逐步转变为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优势株,而且接下来本市乙型流感病毒占优势的态势会持续一段时间。今年流感暴发以“乙型流感”为主,成人患者起病急,但重症病例人数略有减少。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经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

流感发病之初传染性最强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3天。从潜伏期末即有传染性,发病之初传染性最强。病毒大量地存在于病人的唾液、鼻涕及痰液中,并随着打喷嚏、咳嗽被排出和扩散。传染期一般为5-7天,体温正常后不再排毒,病人是主要传染源。

预防流感的措施

1. 避免劳累,注意休息,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抗寒能力。

2. 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建议每隔2-3个小时开窗通风换气,同时空调房里放一盆水或用加湿器来提高房间的湿度,减少干燥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

3. 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做到暖背浴足,提高人体的防御能力。

4.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除了多喝水、多休息以外,要注意勤洗手、勤换衣,随身物定时清洁。因为手和衣物也常常会接触各种病毒、细菌,各种病原体容易滞留其上。

5.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纸巾或衣袖内侧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6.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10天左右即可康复。

7.应多晒太阳,多听音乐,保持乐观情绪。

8. 补充水分,冬季气候干燥,注意补充水分,适当食用水果和蔬菜。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稳定,在充足的睡眠、休息、饮水或常规感冒药物应用3天后,病情仍无好转或出现新发症状,应及时就医。


后勤管理处

2018年1月10日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