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精文社科读书沙龙第4期——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少明老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8-12-09    浏览次数: 2274

哲学如茶,久而弥香。12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第4期精文社科读书沙龙在301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学院邀请到了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少明老师,为我们解读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的时间理论沙龙由学院武文超老师主持。

刘少明老师首先指出海德格尔哲学的核心概念是“存在”,对存在意义的追问是海德格尔终其一生都在探寻的问题。接着,在谈到存在的特性,即普通性、不可定义性和自明性三者的含义时,刘少明老师强调,“存在”这个概念是不可被定义的,不能简单的把存在理解为存在者或存在物,存在的不可定义性也并不取消它的意义。随后,刘老师讲到,海德格尔在追问什么是时间时,对永恒意义上的时间观和流俗的时间观进行了批判,海德格尔认为这二者是一种“无人”的时间观。最后刘老师为我们阐释了时间和历史二者之间的关系,并指出此在的时间性是源始的,此在的演历的历史性在于源始的时间性,时间的整体性在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统一中。

讨论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与困惑,刘老师一一做出了解答。活动最后,武文超老师对本次读书沙龙进行了总结,她讲到学习哲学是提升我们思辨能力的一种方式,我们应该多阅读、多思考,在提出问题与寻找答案过程中体会乐趣,享受知识带来的愉悦。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也要用联系的观点去看待其他学科,开阔自己的视野。

(武文超老师进行总结)

 (现场讨论)

本次读书沙龙带来的是一场关于海德格尔哲学的头脑风暴,在学习与讨论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哲学研究的兴趣有了很大提升,收获颇丰。

马克思主义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吴欣 摄/徐佳影)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