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习社开展第二次理论宣讲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8-12-13    浏览次数: 101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团成员的理论功底和宣讲能力,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宣讲团)在学院304会议室开展了第二次理论宣讲培训会,特别邀请到我院党总支书记、研习社指导教师彭宗祥老师进行培训,会议由研习社社长董莹莹主持,社团全体成员参与

培训伊始,彭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自己给入党积极分子讲解党章时的备课思路,并指出,一个好的宣讲首先要备好课,在抓住核心概念拉出逻辑主线的基础上,吃透宣讲的主要内容。同时在备课过程中需要了解宣讲对象的特点,做到因材施教。宣讲过程中要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这就对宣讲员的理论功底和知识储备有所要求了,彭老师强调作为宣讲员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历万般”。在宣讲的语言方面,要注意话语体系的转换,一方面要具有学术性和专业性,同时根据宣讲对象的特点将生硬的话语转化为生活语言,选取案例要形象生动,最好选取社会热点和贴近生活的事件。最后在总结和互动环节,要注意眼神互动和肢体语言的运用,使得课堂氛围更加活跃和轻松。在回答问题的技巧方面,彭老师强调,一般很少用绝对性的语言,但对于原则性的问题要给出肯定的回答。

示范宣讲后,讲师团成员吴迪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自己准备的主题和听众的需求不对应的时候如何应对。对此,彭老师强调,需要我们随机应变,找出二者的相关点,将自己准备的东西融入听众想要听的内容中去。彭老师最后强调“要给别人一碗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叮嘱大家“要练好脑瓜子、嘴巴子和笔杆子”,平时多注意参加一些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独立工作和团队协作能力,要求每一位成员都要不断磨砺自我,提高自身素质。

通过本次培训,研习社成员受益良多,整个过程中气氛活跃,掌声不断在此后的工作中,研习社讲师团还吸纳更多的不同学院、不同专业背景学生的参与不断提高讲师团的综合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宣讲团)供稿

(文/王雪萍 摄/程梦勤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