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文社科之经典著作名师导读(十五)——东北师范大学韩秋红教授应邀作改革开放40年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2-20    浏览次数: 1634

伟大变革,书写壮丽史诗,永志不忘,奋进复兴征程。12月18日下午,应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韩秋红教授在30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教授主持。

讲座中,韩秋红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作了介绍。首先,她指出探究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这一命题,就是探究如何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阐明改革开放的正当性、现代性与合理性。其次,韩教授讲到,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串起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百年历史,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社会主义。随后,韩教授结合第一次站在讲台上讲课的经历,生动的为我们展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她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体现在立足于社会的人,超越了达尔文的有机自然进化论,我国在继承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础上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式、原创式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最后,胡绪明教授在总结中表示,韩教授的讲解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学两条脉络相结合,具有理性思辨的同时也突出了现实关切。他还结合黑格尔的名言勉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用包含中国特色、具有学术传统的话语对我们的时代进行言说。

本次讲座密切结合当下时事热点且意义深刻,同学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改革开放二者关系的同时,也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对大家拓展学术视野,激发学习兴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刘怡妨 摄/吕佳琦)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