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工程德育理论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2-21    浏览次数: 1710

12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304会议室召开工程德育理论研究研讨会。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林南,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建红应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我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副院长胡绪明、副书记夏小华、学校研究生工作部有关人员、相关学院辅导员以及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我院卢岚教授主持。

研讨会伊始,彭宗祥书记代表学院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工程德育理论研究的有关情况。随后,两位专家分别围绕现阶段工程德育理论的发展情况进行主题发言

金林南教授从社会、人文和自然的关系讨论工程德育的社会基础。他表示,要从工程活动中所产生的人与人的关系中找到工程德育的位置边界,即工程德育是在实践的互动中形成的。要从本科课程中着手,把工程德育嵌入到大学生的思政课堂中去,培养当代理工科大学生的工程伦理道德规范。

潘建红教授围绕自身科研经历,从工程德育的目标、功能和过程三个方面来谈在工程德育建设中的体会。他指出工程德育的切入点应从整体上形成问题导向,不仅是为了解决问题本身,更是为了打开人们的思维,形成人在思想上的总体认识;其次工程德育的功能不仅要适应社会的外在形式,更要实现人们的内在价值;最后工程德育既要有外在的道德影响,又要让学生的内在从知道到学到工程德育的精神。

会议过程中,两位教授和老师还就当前工程德育领域的研究热点、重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此次工程理论研究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有利于促进我院对工程德育理论的研讨,凝聚学科建设的向心力,为找准新时代我院在工程德育上的创新研究、增强工程德育建设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奠定了良好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文/胡锦焱 摄/孟欣)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