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精文社科读书沙龙2019年第6期——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老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3-27    浏览次数: 2602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的专业知识水平与思想政治素养。325日下午,我院特别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老师作了题为“ 思维、理论与方法:社会学进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可能方式与限度”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卢岚教授主持,18级全体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首先,叶老师从本次讲座的主题出发,为我们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引入社会学的必要性,外部因素在于社会现代性倒逼带来的压力,内部因素则是因为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是一项具有鲜明社会性的实践活动。其次,叶老师表示早期的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研究,是在学科论视域下进行的,偏于系统性、逻辑性。现在的研究应致力于实现从“学科趋向”到“问题趋向”的转变。当谈到社会学进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时,叶老师强调要遵循学科借鉴的一般规律,以“社会之镜”审视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之域”。他还强调要以关系思维在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之间构筑合理的想象,破除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刻板印象,合理的引入社会学的思维、理论与方法。最后,叶老师表示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哲学、社会理论、社会学方法和社会政策学都是社会学进入思想政治教育的知识结晶与理论成果。


随后,卢岚在总结中表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是厚重的,值得我们奉献时间和精力。希望同学们以叶老师为榜样,学习他求真、求新、求深的学术研究精神。

最后的交流环节中,针对同学的提问“思想政治教育引入社会学的独特价值在哪里?”叶老师结合例子作了解答,“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性体现在价值观的引导性和鲜明的政治性,并能借助社会学的批判、理解功能洞察社会现象,思想政治教育引入社会学的最终使命在于为完满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理论支撑。”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今后进行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刘珊珊 摄/吕佳琪)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