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味”沙龙之系列活动——从两会看全面依法治国的格局
发布时间: 2019-04-25    浏览次数: 1383

为发挥高校思想教育理论优势,推进思政教育进社区,使社区党员更好的学习两会精神,切实贯彻党的方针政策,424日下午,我院王海斌老师面向长白新村街道工作委员会开展了一次从依法治国的角度来解析两会精神的沙龙讲座,长白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应礼敏等出席。

王老师从新旧十六字方针的转变为主线来解读依法治国,方针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转变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个变化不仅仅在于字面,更在于背后法制理念的变化即立法从解决“有无”问题,转变为解决“科学”问题;“司法”被列入“法治元素”;“全民守法”的要求被提出;法治的四个环节都提出了不同的价值要求。

讲座中,王老师将法制理论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以大量鲜活的案例从国家修改的《刑事诉讼法》、制定的《电子商务法》以及修改的《农村土地承包法》中解读科学立法;从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来解读严格执法;从习总书记的讲话即“受到侵害的权利一定会得到保护和救济,违法犯罪活动一定要受到制裁和惩罚”来解读公正司法;从卢梭的“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来解读全民守法。他从立法、守法、司法、守法四个环节来讲自十八大以来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略,并呼吁党员们一起努力,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王老师的讲座将理论与实际有效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引经据典解析官方政治话语,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赢得了与会党员们的高度评价。“党味”沙龙是我院与长白新村街道党建共建工作在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进社区过程中提出的“社区思政辅导员”模式的一项主要内容。通过“党味”沙龙活动,一方面通过轻松活跃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区工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又能满足广大党员和群众开拓视野和提升理论修养的需求,促进社区党员将法治理念融入社区管理工作中,以活动促进学习,以学习深化认识;用思想引领行动,用信念凝聚力量。



马院教工支部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